【倡议】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

广大居民朋友们:

清明节将至,在这缅怀先烈、追思故人、祭奠逝者的传统节日来临之际,为进一步倡导文明祭祀,破除陈规陋习,推进移风易俗,特向广大居民发出如下倡议:  
一、倡议文明祭祀新理念
广大居民积极参与文明祭祀,自觉破除烧纸钱香烛、燃放鞭炮烟花等陈规陋习,不在街道、广场、十字路口、墓地等场所焚烧纸钱、摆放祭品、燃放鞭炮,不破坏生态环境和社会公共秩序,维护大家共同生活居住环境。提倡选择家庭追思、网络祭扫、书写寄语等文明低碳方式,或通过委托殡葬服务机构进行代为祭扫、敬献鲜花等服务,表达对已故亲人的缅怀。
二、倡议文明祭祀新方式
遵守《鸡西市文明祭祀条例》规定,自觉抵制封建迷信祭祀行为。倡导采用鲜花祭祀、植树缅怀、踏青遥祭、撰写祭文、家庭追思、网络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悼念缅怀逝者。禁止制造、销售冥纸冥币等封建迷信祭祀用品。不得焚烧、抛撒封建迷信祭祀用品,执法部门将对违反规定者给予行政处罚。
三、倡议文明祭祀新风尚
党员干部、公职人员、广大志愿者要以倡导《鸡西市文明祭祀条例》文明祭祀为己任,破旧立新,自觉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。要带头树立文明祭祀观念,遵守《条例》规定,积极向家人、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引导文明祭祀方式,及时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,用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身边人。希望广大居民朋友们转变观念,摒弃陋习,争做文明祭祀的引领者,共同营造一个文明、绿色、平安的清明节,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新风,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!

麻山区文明办
麻山区民政局
麻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
麻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
2024年3月19日

相关链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