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印发《麻山区司法局开展“信易+法律服务监管”实施方案》的通知

麻司局发〔2024〕2号

关于印发《麻山区司法局开展“信易+法律服务监管”实施方案》的通知

各律师事务所、法律服务所,司法所、局机关各科室:

现将《麻山区司法局开展“信易+法律服务监管”实施方案》的通知印发给你们,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。

鸡西市麻山区司法局

2024年3月21日


麻山区司法局开展“信易+法律服务监管

实施方

为推进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,加大守信激励、失信惩戒机制建设力度,积极营造守信受益、信用有价的价值导向,现结合我局实际情况,制定本实施方案。

一、指导思

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、市委市政府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制度的有关规定,为加快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,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,提高我区政务服务水平,推动行政管理职能在履行市场监管、社会管理、公共服务等职能中使用信用产品,以完善信用奖惩机制为手段,培养社会诚信意识,提高公民逋德水平,形成守信收益,信用有价的社会氛围。

二、工作目标

通过开展“信用+法律服务监管”守信激励工作,深入推进司法行政系统诚信建设,加强司法行政信用信息的归集与共享,健全教育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,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,进一步提升全区法律服务行业信用意识,不断规范行业秩序、优化行业环境,推进法律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。

三、实施对

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等级为A级的市场主体和个人信用积分评价结果为信用优秀等级的市民。

四、激励内

1、开通“绿色通道”。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等级为A级的市场主体和个人信用积分评价结果为信用优秀等级的居民,享受法律咨询绿色通道,优先办理、加快办理。

2、做好沟通服务。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等级为A级的市场主体和个人信用积分评价结果为信用优秀等级的居民,积极推介,主动对接。

3、扩大社会影响。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多种方式,重点宣传诚信法律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典型案例,提升诚信法律服务人员的社会美誉度。

五、工作要

(一)加强组织领导。各部门各科室要提高认识,切实加强组织领导,要把落实“信易+法律服务监管”工作要求作为建强法律服务队伍、提升法律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,主动作为,统筹协调,发挥优势,形成工作合力。要制定周密详细的工作措施,明确专人负责,保障“信易+法律服务监管”工作落到实处。

(二)完善工作机制。各部门各科室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,细化分解目标任务,明确职责,狠抓任务落实。

(三)加强宣传引导。充分利用各类媒体,积极宣传推广具有创新、特色的做法和经验,不断提高信用建设的影响力,共建共享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。

相关链接